听川客

救赎者


——观《肖申克的救赎》有感

“希望是一个危险的东西,心怀希望是一件坏事。”

——瑞德

《肖申克的救赎》主要讲述了主人公安迪因被人污蔑杀死妻子和情人进入了肖申克监狱,并在此度过了19年,最后成功越狱的故事。

初来乍到的安迪有着异于常人的沉默,踽踽独行,独自一人,没有朋友,没有交流。安迪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自己默默的适应着环境。无疑,电影开头就体现出了安迪的可怕之处,可怕的性格:你不会知道他在想什么,不会知道什么时候爆发,这在后面的剧情有很好的体现。

安迪与瑞德的相识,这就是救赎的开始。因为安迪出来的沉默,赢得的瑞德的尊重和喜欢,瑞德知道安迪不是一个平凡的人。安迪要的第一件东西——鹤嘴锄使他的生活多了几分乐趣。这是第一次救赎,瑞德是救赎者,把安迪从枯燥的生活中拯救出来。甚至在后面,安迪就是用鹤嘴锄成功越狱,瑞德也是在无意中把安迪解救出来。在此处埋下了两大伏笔:鹤嘴锄和地质学。

尽管安迪经常被“姐妹帮”欺负,但他仍然选择沉默。在瑞德的帮助下,安迪与他们同去房顶铺沥青。安迪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哈德里得到了三万五千元,而所要的报酬只有每个人三瓶酒,这是第二次救赎,安迪是救赎者,哈德里是被救赎者,安迪帮助他得到了三万五千元。同时,瑞德和他的朋友们也是被救赎者,安迪帮助他们在那个上午的那一刻,回到了自由人的身份,哪怕只有一刻,对于他们,对于已经被关了几十年的囚犯,这是多么的珍贵。安迪自己也是被救赎者,他也帮助自己在那一刻回归自由人的身份,帮助自己在阴暗低迷的生活中感受到了一丝丝的光明。他也帮助自己在这阴暗的环境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在这阴暗的环境中获得了珍贵的友谊,获得了哈德里的信任。友谊与信任无疑都是宝贵的,这也为下面的剧情奠定重要基础。

整部电影还有很多处救赎:安迪教给汤米知识、修建图书馆,安迪是救赎者;瑞德送给安迪写真,瑞德是救赎者(尽管他当时不知道);汤米告诉安迪真相,汤米是救赎者;安迪在出狱后举报肖申克,安迪是救赎者……每一个人都成为过救赎者,也都成为过被救赎者。这部电影就是通过一个个的救赎来表达深层的含义。

那谈到这里忽略了一个问题:何为救赎?

意思是一指赎回;买回,二指偿还,清偿,三指履行,实践,四指挽救;赎救,五指赎罪,救赎,六指延伸含义。指人的性格、秉性变坏之后,又被外界改正。(我也才知道有这么多意思……)这部电影中的“救赎”偏向于第六种意思,可也不全是。“救赎”想表达的是:把一个人从现实或精神环境(对他有不利影响)中拯救出来。细数来,第一次救赎,瑞德把安迪从枯燥孤独的生活中拯救出来,满足了安迪的爱好;第二次救赎,安迪把哈德里从拮据的生活中拯救出来,把瑞德和他的朋友们从囚禁中解救出来,把自己从黑暗中解救出来,让自己发挥价值,获得友谊与信任。每一次救赎都是如此。

那这部电影想通过电影来表达什么?

“自由与希望”是这部电影的主题。通过每一次的救赎,表达安迪对自由生活的向往,对幸福的渴望,对重返社会的期待。这一次次救赎以给人启示,无论是深谷中彷徨的人,还是囚禁在高墙里的人,激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再次迎来光明。

“希望”的最好体现是安迪和瑞德。安迪从来到这个监狱到他临走之前,都没有丧失希望。别人都是在混日子,依靠武力或者某些手段来取得地位,但是这样的地位在典狱长和哈德里的眼里不值一提,戴蒙就是最好的例子。姐妹帮再厉害又如何,哈德里照样想都不想就把你打废。这样的地位不是安迪想要的,他想要得到哈德里和监狱长的信任,这样他才有越狱的机会。他一直没有放弃得到自由的希望,不停的取得他们的信任。当然,20年来他也从来没有停止用鹤嘴锄挖洞。他这20年里不停的给自己铺路,无论是来自“姐妹帮”的欺凌,还是来自典狱长的威胁,都没有消灭安迪越狱的信念,反而这份信念更强了。瑞德也是一个关于“希望”的很好体现。之前的瑞德也是和众人一样混日子,“希望是一个危险的东西,心怀希望是一件坏事”。但是在安迪的影响下,他也重新有了对外面社会的希望。最后在监狱四十年后终于出了监狱。瑞德在离开监狱以后也有一段和布鲁克斯老人一样的日子,恐惧充斥在他的周围。如果一直这样下去瑞德很有可能走布鲁克斯的老路,但他有希望,是安迪给他的希望,所以他活下去了,并且再次和安迪相遇。同时,很难想象安迪失去希望,和其他人沆瀣一气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当然,这也不是安迪的性格。安迪始终相信:“希望是一个美好的东西。”

“自由”也是这部电影要的一大主题。通过“自由”与“体制化”“制度化”比较来表达。布鲁克斯就是一个例子。已经在监狱呆了50年的布鲁克斯,出监狱后对这个社会的认识与襁褓中的婴儿没什么区别,一切都不知道。其实在出狱之前布鲁克斯早就预料到了这一切。他已经适应了在监狱的生活,爱上了在监狱的生活,正如瑞德形容他:“他已经在这呆了五十年。在这里他是一个文化人,但出去以后他只是一个有关节炎的老人。他已经被彻底改造了。”没错,瑞德说的很对,布鲁克斯已经完全适应这种体制了,已经被彻底改造了。“你开始会厌恶这堵高墙,后来渐渐习惯,最后不愿意离开它,这就是被体制化了。”这才是最可怕并且最可悲的。与之有鲜明对比的还是瑞德和安迪(谁让这俩是主角),不过这是两种不同的对比。瑞德和布鲁克斯有着大部分相同的经历,一个50年,一个40年,同样都是在肖申克有着较高地位的人,出狱后住在同样的房间,从事同样工作,唯一不同的是瑞德有对自由的希望,来自安迪给他的希望。安迪与布鲁克斯的区别在于安迪有对自由的渴望,安迪是从进来的那一刻起就一直渴望重获自由,并在这20年里不懈努力,最终成功。由此可见,自由对人的影响是多么大。

其实这两个主题是相辅相成的,正如我前文所说,这部电影的主题是“自由与希望”而不是“自由”“希望”,我把这两个单独分开来写是想写的更细致更透彻一些。

这个电影我个人认为还有一个点也比较重要,就是安迪的知识。我这里又要再次重复前文说过无数次的话:安迪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安迪的知识给了他的帮助,这是不言而喻的。“知识改变命运。”这就话一点没错,并且在安迪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安迪运用知识取得哈德里信任,取得典狱长的信任,构造出一个完整的“人”,成功越狱等等。只有在你脑子里的东西——知识,是永远不会背叛你。所以,趁现在多学习知识,无论你是少年还是老年,只要有开始的信心,就不晚!

那最后的那个真正的杀人犯呢?他让安迪蹲了20年,浪费了大好青春,可那又如何。其实在电影中已经给出了答案,就是安迪与瑞德最后相遇的岛屿——芝华塔尼欧——没有回忆的海,让过去的记忆与经历都随波而去吧。

“瑞德,希望其实是一个美好的东西。”

——安迪




这个是我第一次写影评,而且我也是个初三党,没有那么多的阅历,有诸多不足之处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评论(11)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